半年后的探访

这个时候程路已经是我的男朋友了,他没有办法理解我们团队核心成员的关系为什么可以那么好,也没有办法理解我为什么经常提起当时的故事(我低血糖拿不住东西,女生夏天用凉水洗澡,晚上打开电脑一堆虫子撞击屏幕,高温断电暴雨,每天要从恶狗、坟地面前“翻山越岭”路过等等还有很多欢喜的事情),有机会我们一起再去了一趟我们的实施地—上屯。

以下来自益暖中华官网新闻公告的转发

辛勤地耕耘–记“星火”实践队半年后的探访
2011-04-27

投稿人:南阳理工学院 程路

“益暖中华”——谷歌杯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是由Google发起,通过征集公益创意、资助获奖项目的形式,以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倡导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为目的的比赛。大赛中28支优胜团队在Google资金支持下,得以在2010年暑期实践了他们的公益创意。

我校南阳理工学院的星火队便是28支团队之一,2010年暑期他们带着一万多元的项目公益金,在南阳市唐河县上屯镇丁岗村实施了“星火教育计划——家庭教育进农村”项目。而我作为益暖中华的一名校园推广者,虽没亲身参与此次项目实施,但却在时刻关注着他们的每一步行动。今天,我跟随队长王琳、副队李永军再一次重新回到半年前项目实施地上屯镇,记录了这次“回家”的点滴。

中巴车颠簸在漫长的公路上,听着他们的描述,我在想是什么让这个理性的女孩如此牵挂,让这个铮铮的男孩如此惦记。

十点左右我们到达目的地,适逢赶上了集市,人群中有人微笑地盯着他们衣服上的字母,他们总是对人群回以微笑,阳光下,很甜,很温馨。

原计划直奔高庄,却被街道上一老人叫住拉进了家,要求喝杯水再走。李永军告诉我这是小苗苗家,她爸爸在她出生不久就去世了,妈妈改嫁遗弃了她,她跟着没有收入的外公外婆生活,实践时王琳差点认她做了干闺女。看着一女孩红着脸跑了出来坐在王琳旁边,一副开心的样子,我知道她就是小苗苗。苗苗的外公告诉我们,在听了讲座后他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去年年底苗苗又拿到了两张奖状,成绩保持班级前三名,但条件还是那么差,怕照料不了孩子。队长王琳从包里拿出一百元钱,塞进了苗苗的手里,微笑地对苗苗说:“有空给我写信,记得还有我,我是个大学生啊,能挣些小工资的,要好好学习,苗苗很坚强的。”我惊呆了,她们的眼里分明都噙着泪水,此时我开始理解为什么他们一直牵挂着这里,他们不仅仅在这里埋下了公益的种子,也一直在辛勤地耕耘着。

这条路走得很漫长。在村民们一次次的挽留中,我似乎看到了在这条路上曾经的一幕幕场景,他们面对艰苦的环境,面对怀疑的目光时,仍用坚强的意志把爱心带进了当地,不仅温暖了人们的心房,也把回馈社会和社会责任种进了自己的心中,并且这枚种子正在生根发芽。我也理解了于盈老师的话——人是社会群居动物,最需要的是人的关怀。其实大家想要获取的都是一种社会温情。

步行三里路来到了高庄,走在村间的路上,路边的大叔大妈亲切地问:“孩儿们又来做好事啦?晌午没有吃饭吧,上我家去。”朴实的奶奶拿给我们水果,李永军悄悄在我耳边说:“琳队定的团队纪律第一条: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然后诡秘地看我一眼。孩子用送给他们的笔写下了“感谢益暖中华的大哥哥大姐姐”时,我看到墙上活动时颁发给孩子的益暖中华奖状,看到了王琳和李永军幸福的笑容,此时的我有一种感动蓦然地涌上了心头。

他们的项目实施很早就结束了,“星火”也结束了它的光辉使命熄灭了,但是今天我看到星火的光辉依旧闪耀,还在照亮着一个个红砖蓝瓦茅草屋的农家小舍,照亮着农村家长布满皱纹的额头,照亮着天真无邪的孩子的脸,照亮着社会的未来。他们用青春耕耘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在不久的未来定会长成一片绿荫。

中国有三千万的在校大学生,二十岁风华正茂的时候,我们用三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能为这个国家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呢?这个庞大的充满了智慧和朝气的群体在人生最美丽的几年能做些什么呢?仅仅是学理论,谈恋爱,高消费,盲目从业吗?

感谢“益暖中华”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使我们大学生能够提前体验到奉献社会的喜悦和未来我们成为中坚力量时候社会责任的艰巨。同时我们也更加明确了成长的道路,坚定了成才的信心。

合影
和孩子们一起看蓝天
孩子写下了对益暖中华的感谢
苗苗见到我们夸她都害羞了